去年年底,首屆“巴渝·愛老敬老道德風尚獎”評選活動,評選出了“十大孝順兒女”、“十大愛老敬老人士”和“十大愛老敬老道德風尚單位”。這些愛老敬老的道德模範們,這個春節過得怎樣?獲得榮譽之後,來年敬老愛老,有何計劃和安排?元宵節前,重慶晨報派出多路記者,走近這些大眾敬老愛老明星的家庭,走近他們的生活,並且為他們拍攝了“全家福”。
  孝順父母是最幸福的事
  69歲的易吉芬希望父母長命百歲
  父母百歲大壽時再拍一張全家福
  十大孝順兒女:易吉芬
  給父母做頓年夜飯,陪父母過春節,參加志願服務……和其他很多老人不同,69歲的易吉芬(如圖後排中)這個春節過得很忙碌。
  “這些事本來就是我該做的。”易吉芬笑著說,孝順父母是理所當然,也是讓她覺得最幸福的一件事。
  這個春節她有點忙
  “這是我爸爸最愛吃的東西,我每年都做。”前天晚飯時,易吉芬從廚房裡拿出了一盤熱氣騰騰的豬兒粑。
  易吉芬的父親易遠文今年已經97歲高齡,老人家身體不錯,胃口也好。易吉芬做的豬兒粑皮薄肉鮮,易元文一頓要吃5個。自從易吉芬的母親癱瘓後,每年的年夜飯就成了易吉芬春節最忙碌的事。
  “現在三弟住在我父母家,幫了我不少忙。”易家有五個兄弟姐妹,易吉芬是家裡的老大。
  除了在家陪父母,春節這幾天,易吉芬還在白公館、渣滓洞參加志願服務,為游客提供問詢。“我老伴也跟我一起去的。”易吉芬看著老伴說,自己做了6年志願者,老伴一直很支持。
  獎金給父母買了年貨
  易吉芬獲獎後,第一時間告訴了父母。“他們都很高興,爸爸當時拿著獎盃看了很久。”易吉芬說,孝順父母是自己應該做的事,得到這個獎她感到很意外。
  回憶自己這些年照顧父母的經歷,易吉芬感觸很多。“很辛苦,但是看著他們好,我就開心。”易吉芬笑著說,不知不覺,父母已經成了她的精神支柱,父母的身體好壞、喜怒哀樂,都直接影響著她的心情。
  拿到獎金後,易吉芬首先給父母買了吃的穿的。春節前,她又用這筆獎金給父母買了不少年貨。
  “女兒好,好得很。”採訪過程中,易遠文重覆說了好幾遍。兩個老人都離不開易吉芬。
  現在,易吉芬也是兒孫滿堂。兩個兒子工作都不錯,對她也很孝順。已經該安享晚年的易吉芬依然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父母身上,常會回家看望,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。
  這是一家人的榮譽
  易吉芬是個做事低調的人,周圍很多人都還不知道她獲獎的事。“本來就不是什麼大事,而且這個榮譽是屬於我們一家人的。”易吉芬說,自己只是作為家裡的老大,帶了個頭。家裡兄弟姐妹們也都非常孝順父母。
  易吉芬說起了幾年前父母搬家的事。當時,父母住的老房子要拆遷安置。一些鄰居私下議論著易家人會因為爭房子的事鬧不和。
  “結果我們誰都沒爭,爸爸媽媽現在住的就是拆遷安置的新房。”易吉芬說,拆遷安置時,她帶頭提出把新房留給父母,兄弟姐妹們也都贊成。
  新房交房後,易吉芬和弟弟妹妹們每人又出了1萬元,給父母裝修新房。後來,為了更好地照顧父母,易吉芬的三弟易吉放特意搬來和父母一起居住。
  她希望照顧父母百歲有餘
  “我想再……”易遠文伸手指向餐桌。易吉芬一下就明白了父親的意思。她用筷子夾起一個豬兒粑,慢慢地喂進父親嘴裡。父女倆的臉上堆滿了幸福的微笑。
  這些年,易吉芬早就熟悉了父母的喜好。父母的一個表情,甚至一個眼神,她都能明白其中的含義。
  說到對未來的希望,易吉芬脫口而出:“好好照顧爸爸媽媽,希望他們都長命百歲。”
  上有老,下有小,易吉芬說,她覺得自己很幸福。在她眼中,孝順父母是她覺得最幸福的事,“等到父母百歲大壽時,我們邀請你們再來給我們拍張全家福。” 重慶晨報記者 劉波
  公公婆婆也是父母
  沈朝霞每天看望他們
  還帶著他們散步
  十大孝順兒女:沈朝霞
  “獲獎後生活沒什麼變化,會一直這樣照顧下去的。”早上8點半,已經連續清掃3個小時的沈朝霞(如圖左二)下班了,下班後第一件事,就是照顧媽媽和公婆。
  9年前,為照顧重病的父親,她辭掉了原來的工作,在自家小區找了個清潔工的活,從此承擔起了照顧父母和公婆的責任。去年,在我市首屆“巴渝·愛老敬老道德風尚獎”評選中,沈朝霞獲評“十大孝順兒女”。
  不會考慮換工作
  大年初一凌晨6點不到,天還沒亮,沈朝霞已經拿著“家伙”出門,從自己的家步行5分鐘到了南坪土石方小區,重慶機械化公司二處的老家屬區。沈朝霞的母親和公婆就住在那裡。
  雨天一身泥,晴天一身灰,除了清潔路面,還要疏通老舊社區的下水道、糞池,每月只有900元工資,沈朝霞的媽媽看著心疼,好幾次都喊女兒不幹了。但因為媽媽和公婆都住在這個小區,都年老體衰,需要照顧,沈朝霞硬是沒有鬆口。
  6年前,與父母同住的弟弟成家,沈朝霞夫婦搬了出去,為了方便照顧老人,沈朝霞一家住得很近,但她一直沒捨得換工作,就是為了能多陪陪爸媽。
  儘量多陪陪雙方老人
  沈朝霞說一口地道的重慶話,但實際上並不是重慶人,她來自遼寧,丈夫來自甘肅。兩人跟隨支援三線建設的父母來到了重慶。
  在沈朝霞看來,工作辛苦沒什麼,最重要的是父母身體健康。
  2005年,沈朝霞的父親因突發疾病患上小腦萎縮,病情十分嚴重,嚴重壓迫神經,“他聽得到,說不出來。平時我們的交流就是我說他聽,贊同的時候點頭,相反則搖頭。”
  沈朝霞的母親身體也不好,患有冠心病,駝背,身體多病,行動不便。
  沈朝霞每天6點不到就要起床,出門打掃清潔,八點半打掃完後就趕到父母家。父親牙齒不好,早飯通常吃兩個蛋糕一碗麥片,沈朝霞要將蛋糕掰成小塊泡在麥片里,一碗麥片要喂一個小時,然後趕緊買菜做午飯晚飯,常常忙得早飯午飯並作一頓吃。
  去年,沈朝霞的父親離世,母親多了份孤獨感。沈朝霞雖然嘴上沒說,但心裡更惦記母親和同住一個小區的公婆,“公婆年紀也大了,我還有勁兒,能多陪會兒就多陪會兒。”
  土石方小區3棟1樓1號和2樓2號,沈朝霞的媽媽和公婆家,天天都能看到沈朝霞的身影。
  最希望父母身體健康
  土石方小區8棟老房子,都是30多年的老鄰居。沒有人不知道沈朝霞,大家都曉得她是個大孝子,不僅對自己的爹媽好,對公婆也是沒得說。
  沈朝霞的公公幾年前發現肝上長了腫瘤,做手術後,沒能痊愈,需要持續護理;婆子媽耳朵不好,還患有冠心病,腿腳不便。沈朝霞每天來看公婆,還會輓著婆子媽在客廳里走走,天氣好的時候,出門遛遛彎。公婆很喜歡沈朝霞這個媳婦。有什麼緊急情況,也會第一個給沈朝霞打電話。有一次凌晨3點多,沈朝霞接到了公公的電話,婆子媽深夜喘不過氣來。沈朝霞和丈夫知道後,趕緊把婆子媽送到南坪六院。
  “沒什麼不一樣,都是父母,”沈朝霞說,去年送走了爸爸,更加珍惜和家裡老人一起的時間。問她有什麼希望,她笑著說,“希望家人身體健康,3個老人安享晚年。”
  重慶晨報記者 歐陽玉姝
  爺爺和我並無血緣關係
  20年前周千會與爺爺是鄰居
  如今他們是一家人
  十大愛老敬老人士:周千會
  打招呼,依然是那招牌動作,站起來伸出雙手握手;聊起天來,笑起來特別好看,能明顯地看到厚厚的耳垂。
  日前,重慶晨報記者到人和拜訪了北部新區唯一的一位百歲老人柯瑞林,在大年初四他過了自己104歲的生日,他的“孫女”周千會(如圖左),通知了家裡所有人來給“爺爺”祝生,在人和街上設宴,坐了滿滿四桌。
  實際上二人之間並無血緣關係,但他倆關係很特殊。20年前柯爺爺與周千會是鄰居,15年前是同事,10年前他是房客,周千會是房東,如今則是一家人。
  只要爺爺好,我啥都不在乎
  周千會去年底成為“重慶十大愛老敬老人士”,人和場和睦路社區都沸騰了。好長一段時間,大家都在討論著她的事跡。“這個榮譽對小周來說名副其實,早就該得了。換成你我,可能都做不到。”
  很多人感動的理由主要是:做一件好事就是好人好事,幾十年做一件好事,這就是模範。不過,也有人嫉妒她:誰家裡沒有個老人,況且她照顧的老人,原本就幫助了她家這麼多年,應該的。
  也有人擔心:萬一不要爺爺了咋辦?其實這些擔心,有些多餘。早在9年前,柯瑞林爺爺落戶在周千會家,戶口簿上與戶主關係一欄里,填的是“爺爺”。
  對這些閑言閑語怎麼看?周千會的回答很簡單:“只要爺爺身體好,我啥都不在乎。”
  老人說有家就踏實了
  “孫女還特別為我辦了一場酒。”柯瑞林爺爺說,大年初三那天,孫女就給家裡的人打電話,請大家第二天來喝酒,“辦了四桌。那一天,我比較歡喜。”
  這個春節,更多的時候是柯爺爺在給周千會“減負”。春節“走人戶”,爺爺總會說,你自己去好好玩,我一個人在家會照顧自己。好說歹說,爺爺才願意隨周千會一道,去北城天街逛逛街。
  “爺爺不愛出去逛,愛獃在家裡,他很愛乾凈,閑不住,總是提出來要幫我收拾收拾家、做做飯。”周千會說,她知道爺爺想要什麼。“他需要一種家的感覺。”
  “我這一輩子,天不怕地不怕,不知道為啥,90多歲了,反而有些怕了。”柯爺爺說,一直相依為命的謝婆婆去世後,他一個人住,經常睡不著,下半夜常常被驚醒。
  那個時候,周千會是柯爺爺的房東,她四處找租房的人來和爺爺一起住,“住進來一個保安小伙子,爺爺心情氣色都好多了。”但小伙子沒有住多久搬走了。眼看著柯爺爺孤苦伶仃,周千會和父母商量,乾脆將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一起住。
  回憶起這些,老人說:“從那時起,我又有了一個家,心裡踏實!”
  會給他養老送終
  柯爺爺現在還健康,但隨著年齡增長,難免生病甚至卧床不起。也有人認為柯老是個包袱,沒有收入、沒有子女、年紀又大,勸周千會將老人送到政府福利院也算盡到責任了。
  周千會卻始終認為他是兒子的祖祖、自己的爺爺。“家有老、是一寶”,人人都有老的時候,誰不希望在自己老的時候生活無憂、兒孫滿堂。每天看到柯老看看電視、晚餐喝點小酒,一家人和和睦睦,是她最大的心愿。
  不僅是周千會,她的父母和兒子,甚至前夫,都比較支持家裡有這樣一位慈眉善目的爺爺。爺爺生病的時候,周千會的父母也會在病床前熬更守夜,還經常帶好吃的好喝的給爺爺。
  “不管怎麼說,我不會拋棄爺爺,哪怕他今後癱瘓了,我也會給他養老送終。”周千會說。重慶晨報記者 任明勇
  本版圖/重慶晨報記者 胡傑 楊新宇 許恢毅  (原標題:老吾老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90yajj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